• 关于印发《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0-12-08来源: 营公积金发[2008]11号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营委办发[2008]9号文件《营口市党政机关节能减排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树立良好形象,建设节约型机关,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为核心,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措施
        (一)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要精简压缩会议,会议时间、内容,人员相近的要安排合并套开或接续召开,要开短会、讲短话。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事时限,提倡今天能办完的事绝不能拖到明天,能办的事积极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着急的事立即办,严禁拖拉扯皮现象。
    (二)大力提倡节水、节电、节气。在节水方面,加强对供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避免“长流水”现象。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用水意识,自觉养成按需用水,随手关水龙头的良好习惯;在节电方面,采用高效节电照明产品,尽可能采用荧光管灯照明。白天光线正常情况下,不开启照明灯,确实需要开启的,要尽可能减少开启次数、缩短照明时间,并做到人走灯灭。办公室的用电设备,如电脑、复印机、电风扇、饮水机等,要尽量减少待机时间。会议室、食堂内的空调掌握在会议前、就餐前10分钟启动,夏季控温不得低于26°C,并做到人离空调关。冬天取暖设施用气要力求节约,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供暖。
        (三)大力节约办公经费。经研究决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各科室按照实际需要,除电脑及附属设备和打印纸张等办公用品由综合科集中采购外,其余用品由各科室每人按50元的标准自行采购;需要购买微机、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时,由综合科报市政府批准后统一购买。要尽可能降低办公耗材,重点做好节约用纸工作,除财务凭证和重要文件以外的打印纸和其它纸张提倡二次使用,双面使用;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资源,提倡无纸化办公,尽量利用电子媒介修改文稿、传输文件;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纸杯等日常办公用品的使用量;减少报刊订阅数量,订阅报刊时由综合科提出意见,经领导批准后办理;加强支票和财务印章的管理,财务印章和主任名鉴分开保管;严格财务报销审批程序,计财科对所报票据进行审核后,由主任签批报销;严格按照使用范围和规定限额留存和使用现金,不准在保险柜内超限额储备现金,到银行支取大额现金要有专人专车护送,保证资金安全。
        (四)严格控制电话费支出。以满足日常办公基本需要为前提,严格控制办公电话安装数量;树立节约话费意识,做到长话短说,禁止利用电话拨号上网聊天和打长途电话办私事;除领导班子成员、综合科以外,其他办公电话取消长途,确有业务需要,到综合科登记拨打;如擅自开启长途,能查实的费用由通话人自理,不能查实的由所在科室人员负责解决。
        (五)严格控制车辆编制、车辆用油和维修费用。认真执行《小汽车配备标准》规定,坚持按标准配备小汽车;公务用车实行派出制,首先保证中心各位领导的公务用车,市内较近地方办事的原则上不准带专车;小汽车维修养护需经车队负责人、综合科科长及主要领导批准方可去定点维修站进行维修;公车不得外借及他用,如有特殊情况需经中心领导批准,并告知综合科科长,任何人用车出营口地区的,必须经中心主任审批,未经批准擅自私用,司机人员承担一切费用,并做相应处理。
        (六)严格控制接待费开支。原则上接待就餐时要按照标准执行,如遇特殊情况,须经中心领导批准;要控制接待费开支标准和陪餐人数,宴请时原则上能省则省;工作人员到办事处要尽量做到同城不吃饭,异地不饮酒,住宿要到接待单位招待所或指定旅馆。 
        (七)严格控制各种公务外出活动。如有职工需到外省市公出,需报中心领导批准后方可外出;公费外出活动必须有明确的公务外出任务,不准参加社会中介机构以牟取为目的举办的各种考察、学习、培训和研讨活动;不得擅自延长外出时间,变更外出地点和路线,确需延长时间和更改路线的,需经中心领导批准;对于擅自增加外出地点、绕道旅行和延长时间的,增加的费用全部由个人负担;外出人员原则上不准乘坐飞机、火车软卧及出租车,不准入住豪华宾馆,如工作需要须经中心领导批准;公出补助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超支不补,返回后7日内凭合法有效票据报销,过期不予报销。
        三、加强领导
    (一)成立由领导班子组成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主任孟庆华和党总支书记沙建余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张铁成、李锐担任,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实施动态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领导小组成立后要进一步加强指导,注重协调,密切配合,各尽其责,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检查、考核和评选制度,确保节能减排工作顺利进行。要采用平时抽查和年度考评的方式评出节约型科室,被评为节能减排工作的先进科室将作为年终评选中心先进科室的重要依据。
    (三)搞好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舆论宣传工作。要运用下发方案、中心简报和播放宣传片等各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广泛宣传有关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中心每一项工作做起,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四)节能减排工作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加强中心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科室、办事处要将这项工作作为践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体职工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真正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