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公积金发〔2023〕104号: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 发布审查制度(试行)
  • 发布日期:2023-11-29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第一条 为切实做好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更好地服务社会,使信息发布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一)成立中心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丁承志任组长、中心副主任区广慧、王红宇、刘英铎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工作职责是统筹领导信息宣传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宣传办公室,信息宣传办公室设在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信息发布工作。中心重点工作及动态内容策划、撰稿由办公室负责;中心党建及支部重点工作由组织人事科负责撰稿;业务流程、政策宣传由业务科室提供;理论学习、转发国家大政方针,重要讲话、重要信息等由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以上信息发布都需要报送信息的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内容,领导签字同意后报送综合服务中心发布。

    第三条 信息撰写范围

    (一)上级领导视察、调研工作情况;

    (二)上级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

    (三)重要工作节点、亮点开展情况;

    (四)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半年总结;

    (五)调查研究、考察学习、培训交流等情况;

    (六)日常重要工作信息、通报;

    (七)其它需要报送的信息。

    第四条 信息发布范围

    (一)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

    (二)报纸、电视、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

    第五条 严禁发布的信息

    (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

    (二)政治、外事活动方面的敏感信息;

    (三)不宜公开的经济、科技、社会等信息;

    (四)未经议决的行政管理事项(公开征集意见的除外);

    (五)中心的内部事务或非重要的日常性活动信息;

    (六)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

    第六条 信息报送原则

    信息报送要坚持准确、及时、全面的原则,报送信息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及时性。急事、要事和突发性事件即时报道,事件发生3小时内完成报送;突出时效性、全面性,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中心网站信息动态、要闻类栏目信息2周内更新内容,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6个月内更新内容。

    (二)准确性。报送信息应内容属实,表述准确。其中,动态类信息的正文部分须明确交待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内容,原则上不使用“我中心、今日、昨日、近日、记者”等表述。

    (三)规范性。标题、正文、来源、责任编辑等必备要素,要以中心的角度撰写,排版统一。

    (四)常规信息要突出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典型经验。

    (五)调研信息要有深度、有分析、有建议,有助于科学决策和领导工作需要。

    (六)坚决防止报喜不报忧,以偏概全,杜撰虚假信息等情况发生。

    第七条 信息报送流程

    信息报送按拟稿、复审、三审、签批四个环节及时、高效地展开。 

    (一)拟稿。各部门信息员负责编写各类信息,根据栏目定位,在规定范围内采集信息,对信息进行编辑、审核校对。信息编写要实事求是、准确无误,做到宏观信息抓高度、微观信息抓深度、突发信息抓速度、共性信息抓角度。撰写动态类信息要言简意赅、讲求时效,参考决策类信息要力求创新、分析透彻、具有权威性和参考价值,经验总结性信息要有典型性和针对性,意见建议类信息要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调查研究类信息要有基本情况、问题分析和解决措施等。信息编辑应注意格式、标题、正文、来源、责任编辑是否都填完整等事项。

    (二)复审。各部门负责人审核本部门信息,形成格式、内容符合要求的信息稿件。对信息的政治性、准确性、及时性把关。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采编人员重新编辑审核。重点检查:

    1.信息以中心的角度撰稿;

    2.信息及时性;

    3.信息内容充实,段落逻辑清晰;

    4.信息中单位名称是否使用单位全称或标准简称;

    5.信息中是否存在表述错误;

    6.信息中文件名是否涉密;

    7.重点检查严重错别字。

    (三)三审。各部门信息稿件形成后,报分管领导审定,对复审信息进行政治敏感性和保密性审核。在宣传文稿中,不得涉及尚未对外公开发表的有关领导内部讲话、批示,中心内部文件、数字和其它内部资料等信息及正在研讨中的重要方针、政策问题和工作部署。审核通过的,进入发布环节;发现问题的,退回采编人员。

    (四)签批。信息定稿后,由拟稿人填报《信息发布审批表》(见附件),部门负责人签字提出审查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查审批,重要信息发布报中心主任批准,由信息提供部门确认签字后报综合服务中心由专人进行发布。

    第八条 信息发布流程

    (一)发布前检查。各部门信息文稿发布前,再次对信息内容、格式、符号等进行沟通,发现有标点符号、文字、格式等错误的,要立即退回采编人员进行修改,修改后再重新报送。

    (二)发布。经中心领导签批的信息稿件,按要求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其它媒体发布。重要信息必须在当日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三)发布后检查。综合服务中心和各部门信息宣传员都应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前台进行检查,若发现错误,应立即进行更正,综合服务中心重新发布。

    第九条 学习培训

    (一)自学。信息员应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娴熟掌握信息写作基本规律、基本方法、基本要求。

    (二)交流。围绕如何获取信息、写什么样信息、如何写信息、写作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共同学习探讨,并利用微信群等方式进行互相交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

    (三)辅导。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讲解指导。

    第十条 责任与任务

    (一)各科室、办事处负责人是信息发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把信息政治敏感性和保密性审核关,严把采编、初审、复审关口,严把标点符号、错别字、格式等文字关,确保信息质量过关。各部门负责人负责监督指导本部门按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宣传报送工作。

    (二)报送任务。各部门每半月至少报送1篇信息,每月至少报送2篇信息。

    (三)中心各分管领导每月对所分管部门负责人的信息宣传工作进行总结评估、督查指导。

    第十一条 考核与奖惩

    (一)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在信息发布工作失职造成影响的人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问责。

    (二)建立考核机制。对中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的责任科室进行考核,督促尽职尽责,担当作为。考核内容:信息报送数量、报送质量、报送时限、采用数量。

    (三)建立通报机制。综合服务中心每半月对各部门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并通报,年终进行汇总排名。

    (四)奖励方式。根据考核情况,每年年末评选信息工作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中心予以通报表扬;对没有完成报送任务的科室、办事处予以通报批评。

    (五)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本年度信息报送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资格,同时视情况取消年度其它先进评选资格。

    1.瞒报、漏报、误报、迟报重要信息的;

    2.发生重大内容失实、数据有严重差错的;

    3.没有完成报送任务的。

    第十二条 本办法由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