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积金和银行的那点事
  • 发布日期:2019-10-14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提到银行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它在经济活动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对于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而言,银行卡发挥的作用也很大,本期的住房公积金漫谈,我们就一起来学习银行卡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个人银行账户分类小知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个人银行账户分为Ⅰ类银行账户、Ⅱ类银行账户和Ⅲ类银行账户。

      Ⅰ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支取现金等服务;

      Ⅱ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

      Ⅲ类银行账户: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银行卡在住房公积金业务中扮演的角色及发挥的作用。

     

      1.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因涉及到贷款的发放和偿还,故需要贷款职工提供一张贷款发放银行的银行卡(必须为Ⅰ类银行账户),以此作为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签约银行卡。

      贷款职工应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日前,将当月应还本息之和(即月供)足额存入签约银行卡中,由贷款中心按月扣收。

      另外,当缴存职工手中有大额闲余资金时,可将其存入签约银行卡,向贷款中心申请,提前部分偿还(或者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2.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缴存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只要资金划转的对象是职工本人,则要求缴存职工提供一张本人实名制银行卡。

      在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过程中,提取金额大于1万元的情况比较常见,因此需要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必须为Ⅰ类银行账户。

      特别提示

      众所周知,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大额资金划转是十分常见的,因此,大家需要特别注意两点:

      一是缴存职工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提供的银行卡账户若不是Ⅰ类银行账户,很可能会给业务办理带来影响;

      二是银行卡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缴存职工应注意妥善保存业务关联的银行卡,谨防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