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安全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17-12-15来源: 公积金发〔2017〕21号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为加强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信息安全,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响应处置能力,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信息系统安全组织机构

    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

      长:田虹

    副组长:李锐 区广慧 王红宇

      员:各部门负责人、信息科全体成员

    信息科在公积金中心领导班子及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公积金中心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工作。信息科设立信息安全管理员,实行AB岗制度。

    二、信息系统安全组织机构职责

    在发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时,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应急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并获得必要的技术支持。

    三、应急处置措施

    (一)网站、网页出现非法言论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网站、网页由信息科设网站专职人员,负责随时密切监视信息内容。每天早、中、晚三次不少于一小时。

    2、发现网上出现非法信息时,信息科网站专职人员应立即向信息科科长通报情况,同时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报告。情况紧急的应先及时采取删除等处理措施,再按程序报告。

    3、信息科联系具体负责网站的技术人员,相关技术人员应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作好必要的记录,清理非法信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并将网站网页重新投入使用。

    4、网站专职人员应妥善保存有关记录及日志或审计记录。

    5、网站专职人员协同相关技术人员应立即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6、相关人员会商后,将有关情况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汇报有关情况。

    7、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如认为情况严重,应及时向有关上级机关报告或公安部门报警。

    (二)黑客攻击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1、信息科负责公积金中心网络监管。

    2、当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现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向信息安全管理员通报情况。

    3、信息安全管理员应立即赶到现场,首先将被攻击的设备从网络中隔离出来,保护现场,同时向信息科科长及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汇报情况。

    4、信息科制定方案,信息安全管理员负责被破坏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工作。如无法解决,立即联系技术支持人员。

    5、信息安全管理员协同有关部门共同追查非法信息来源。

    6、情况严重的,组织召开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制定解决方案,如有必要立即向上级机关报告或公安部门报警。

    (三)病毒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当发现计算机感染有病毒后,应立即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出来。

    2、对该机的硬盘进行数据备份。

    3、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使用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4、如发现反病毒软件无法清除该病毒,应立即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报告。

    5、经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技术人员确认确实无法查杀该病毒后,应作好相关记录,同时立即向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并迅速联系有关产品商研究解决。

    6、如果感染病毒的设备是服务器或者主机系统,经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同意,信息科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并制定解决方案,立即告知各部门做好相应的清查工作。

    7、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会商后,认为情况极为严重,应立即向上级机关报告或公安部门报警。

    (四)软件系统遭受破坏性攻击的紧急处置措施

    1、重要的软件系统平时必须存有备份,与软件系统相对应的数据必须有多日备份,并将它们保存于安全处。

    2、一旦软件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信息安全管理员报告,并将系统停止运行。

    3、信息安全管理员检查日志等资料,确认攻击来源。

    4、信息安全管理员负责软件系统和数据的恢复。如情况严重,立即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报告,信息科制定解决方案。

    5、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认为情况极为严重的,应立即向上级机关报告或公安部门报警。

    (五)数据库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各数据库系统要至少准备两个以上数据库备份,平时一份放在机房,另一份放在异地铁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房内。

    2、一旦数据库崩溃,信息科应立即向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同时通知各部门暂缓上传上报数据。

    3、组织召开信息安全领导小组会议,并制定维修和数据恢复方案,由信息科执行。

    4、信息科应对主机系统进行维修,如遇无法解决的问题,立即向软硬件提供商请求支援。

    5、系统修复启动后,将第一套数据库备份取出,按照要求将其恢复到主机系统中。

    6、如因第一个备份损坏,导致数据库无法恢复,则应取出第二套数据库备份加以恢复。

    7、如果两个备份均无法恢复,应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紧急支援。

    (六)广域网外部线路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1、广域网主、备用线路中断一条后,有关人员应立即启动备用线路接续工作,同时向信息安全管理员报告。

    2、信息安全管理员接到报告后,应迅速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

    3、如属我方管辖范围,信息安全管理员立即予以恢复。如遇无法恢复情况,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4、如属电信部门管辖范围,立即与电信维护部门联系,请求修复。

    5、如果主、备用线路同时中断,信息安全管理员在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后,尽快与其他相关人员研究恢复措施,并立即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汇报。

    6、经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同意后,应通告各部门相关原因,并暂缓上传上报数据。

    (七)局域网中断紧急处置措施

    1、局域网中断后,信息安全管理员应立即判断故障节点,查明故障原因,并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汇报。

    2、如属线路故障,应重新安装线路。

    3、如属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故障,应立即与设备供应商联系更换设备,并调试畅通。

    4、如属路由器、交换机配置文件破坏,应迅速按照要求重新配置,并调试畅通。如遇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支援。

    5、如有必要,应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汇报。

    (八)硬件设备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1、小型机、服务器等关键设备损坏后,有关人员应立即向信息安全管理员汇报。

    2、信息安全管理员应立即查明原因,并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汇报。

    3、如果能够自行恢复,应立即用备用件替换受损部件。

    4、如果不能自行恢复的,立即与设备提供商联系,请求派维修人员前来维修。

    5、如果设备一时不能修复,应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并告知各部门,暂缓上传上报数据。

    6、如需采购设备立即与办公室联系沟通,按程序进行采购。

    (九)人员疏散与机房灭火处置措施

    1、一旦机房发生火灾,应遵照下列原则:首先保人员安全;其次保关键设备、数据安全;三是保一般设备安全。

    2、人员疏散的程序是:信息科立即按响火警警报,并通过119电话向公安消防请求支援,所有不参与灭火的人员按照预先确定的线路,迅速从机房中撤出。

    3、灭火的程序是:首先切断所有电源,启动自动喷淋系统,灭火人员戴好防毒面具,从指定位置取出泡沫灭火器进行灭火。

    (十)外电中断后的处置措施

    1、如外电中断,信息科应立即切换到备用电源。

    2、信息科应立即查明原因,并向分管领导及值班领导汇报。

    3、如因机关内部线路故障,请机关服务部门迅速恢复。

    4、如果是供电局的原因,应立即与供电局联系,请供电局迅速恢复供电。

    5、如果供电局告知需长时间停电,应做如下安排:

    1)预计停电4小时以内,由UPS供电。

    2)预计停电24小时,关掉非关键设备,确保各主机、路由器、交换机供电。

    3)预计停电超过24小时,所有设备停电或启动发电机发电。

    (十一)发生自然灾害后的紧急处置措施

    1、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导致设备损坏,由灾害发生部门向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请求支援。

    2、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接到支援请求后,如受损设备有库存立即派遣人员携带有关设备赶到现场。如无库存,立即按程序采购相关设备。

    3、到达现场后,寻找安全可靠的地点,信息系统安全领导小组会商,制定解决方案,重新构建新的系统和网络,并将相关数据予以恢复。

    四、本应急预案由公积金中心负责解释和修订,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7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