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营口市多措并举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有关情况
  • 发布日期:2020-11-19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冲击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营口市全面深入贯彻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来抓,特别是聚焦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就业群体,创新思路、靶向施策,依托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开展新型就业帮扶,突出保障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稳就业”、“保就业”要求落实落地。特别是省人社厅,多次就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截至10月末,我市共接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763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77%,目前居于全省第一位。主要做法如下:

    一、开创“由上至下、协同联动、狠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在由上至下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委专题听取就业工作,并做出重要指示;市政府3个月内连续6次召开就业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大学生100%就业目标。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还深入高校、企业一线,摸实情、解决难、促就业,由上至下、以上带下,推动就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协同联动方面,市组织、人社、教育、科技、民政、财政、团委等多部门,通力协作、紧密互动,形成促就业强大合力。特别是集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岗位需求,针对高校毕业生,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计划、营口市特岗教师招录计划、万名高校毕业生引进计划、全国学子营口就业见习计划等,为高效毕业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化的就业岗位。在狠抓落实方面,紧盯政策落实下功夫,今年以来相继发放各类就业补贴850万元,惠及462家企业,3277名高校毕业生,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和退伍大学生100%就业。

    二、构建“一部、两组、八队”的工作体系。围绕就业服务的高效化、专业化、规范化,我们有针对性地创建了专项工作体系。其中,“一部”,即成立了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行动指挥部,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县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集中全市突击专业力量,统筹指挥就业工作。“两组”,即计划协调组和网红推介组,严格按照“指挥部”要求,协调、调度全市资源力量投入就业服务。在此大框架下,我们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八队”,即就业促进、创业扶持、政策指导、援岗稳企、招聘服务、引进服务、职业能力建设、宣传推介8个专项突击队,保证专业人干专业事。

    三、打造“形式新、内容全、人气旺”的服务平台。为提升就业政策、服务宣传效率,降低群众认知成本,我们创新思维、转换方式,积极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开通“营口市大学生就业”官方账号,形成了助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三个特点”。即,“形式新”,针对政策文件内容相对枯燥、冗余等问题,我们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围绕就业工作中常见的、重点的问题拍摄、发布情景短剧,以场景展现的方式让政策更易懂、更鲜活。截至目前在快手、抖音共发布176期。“内容全”,为保证内容全面系统,我们对就业服务进行深入梳理,共形成了政策宣讲、重点企业推介、云端招聘、毕业生办事流程介绍等8个板块内容,充分满足待业人群需求。“人气旺”,凭借这种喜闻乐见的自媒体宣传平台,现在就业服务的电话咨询少了,视频展示多了,短短3月内已点击播放101.3万人次,发布就业岗位2362个,90%以上实现招聘上岗。

    四、实施“人盯人、点对点、面对面、线牵线”的创新举措。特殊就业形势,需要特殊就业招法。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一是:“人盯人”服务,人社系统由上至下686名工作人员“齐上阵”,局领导班子带头每人包5名大学生,以1:5比例与高校毕业生对接,互加微信,进行就业指导,政策讲解,帮助解决就业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就业岗位,推送招聘会信息,组织参加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询问就业情况。对电话信息错误的527名高校毕业生,通过公安部门进行查找,对本人无法联系的,与父母进行联系。对通过公安部门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的216名高校毕业生,由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入户调查。对全体干部每半月调度一次,定期定时销号,以大学生就业落地论英雄。二是:“点对点”推进,对忠旺铝业、金辰机械、石钢京诚等大型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联系,对企业开展了高校毕业生需求调查,按照企业招聘需求情况对信息分类梳理,我们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向企业推送,按求职意愿发送直达未就业毕业生手中,仅3家企业就招聘毕业生426人。三是:“面对面”沟通,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动未就业毕业生与招聘企业面对面沟通,深化就业供需对接。进一步挖掘和调动就业资源,采取更加扎实的措施,将营口市打造成“网红经济”专业人才聚集新高地,借助人才优势助推我市建设“中国网红经济之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召开了网红小镇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大会,一次性集聚198户企业、6168个岗位,2621名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依托“网红小镇”、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展线上招聘会议,打破地域、距离等限制,推动大学生加快就业。四是:“线牵线”宣讲,借助我市快速发展的网红经济,组成“网红推介”宣讲团,树立网红就业创业典型。通过重点企业和网红就业创业代表到学校进行宣传推介,从不同角度积极宣传我市就业、创业政策,不断为我市网红产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将营口市打造成“网红经济”专业人才聚集新高地。目前我们已组建由7人组成的网红就业宣讲团,近期要走进我市大专院校进行宣讲,提前介入2021年大学生就业。

    问题一:

    您刚刚提到创办了营口市大学生就业抖音号,现在发布多少期视频,效果怎么样?

    答:我们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围绕就业工作中常见的、重点的问题拍摄。目前在抖音快手发布的云端招聘,政策解读、重点企业推介等视频短片176个。

    现在就业服务的电话咨询少了,视频展示多了,短短3月内已累计播放101.3万人次,发布就业岗位2362个,90%以上实现招聘上岗。

    问题二:

    您刚刚提到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市今年发放各类补贴850余万,请问都有哪些补贴?

    答:为促进毕业生就业我市今年对招用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符合条件在我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具体办理方式可以登陆营口人社局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