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可爱的人,回家了
  • 发布日期:2020-03-26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最可爱的人,回家了

    ——辽宁对口支援襄阳医疗队队员凯旋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3月21日的沈阳,阳光明媚,碧空如洗。

      13:40、13:42、13:44,南航北方分公司三架包机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送去一分安宁,带回一片“襄”情。

      在襄阳人的不舍中,在家乡人的期盼中,辽宁援襄医疗队不负重托,载誉而归。

      爱留襄阳

      2月12日起,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临危受命、披甲上阵,逆行千里、驰援襄阳。

      39天,他们与当地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并肩战“疫”。其间,医疗队整建制接管襄阳3个市级三甲医院和4个县级定点医院的16个病区,成功治愈患者306例,负责的4个县全部实现双清零。

      辽宁、襄阳,虽隔万水千山,却已密不可分。

      “‘老铁’们要回家了!”消息传出,襄阳沸腾。

      21日上午8时,襄城区南湖广场,一场简短的欢送仪式在此举行。许多市民自发前来,看一看勇士,道一声珍重。

      送行的人群中,市民王畔举起的“谢谢你”牌子引人注目。“援襄医疗队队员们让这个城市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襄阳不会忘记你们,湖北不会忘记你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

      在襄阳生活的辽宁人也来了。响应国家号召,上世纪60年代,周万里的父母带他从辽宁来到襄阳,参与“三线建设”。他说,在襄阳遭遇困境之时,辽宁施以援手,让他回想起家乡人民的忠诚担当。“今年条件允许的话,我一定要回辽宁看看。”周万里说。

      上午9时,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钢铁洪流进行曲》,当地交警部门组成的“铁骑队”开路出发,大巴车队驶向刘集机场。

      市区路上有人送行,郊区路上有人送行,乡间路上有人送行……口罩,遮挡住了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却遮挡不住真诚交流的目光。

      “泪洒襄别离,送君凯旋归”“感谢辽宁老铁,为我襄阳拼命”……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

      11:40至12:00,在襄阳人目光的护送下,包机陆续起飞……

      情满辽沈

      回来了!回来了!

      飞机还在滑行,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迎接的人们,就已迫不及待地向“最可爱的人”隔空致意。

      最高礼仪,接英雄回家。

      停机坪上,三架飞机依次穿过“水门”;

      舱门打开,舷梯上红毯为389名医疗队员铺就。

      随后,40名骑警驾摩托车开路,35辆大客车向休整地点疾驰。

      “向支援湖北白衣勇士致敬”的字样,代表了人们的心声,“就是让英雄们知道,我们有多盼你们归来”。全城的LED屏,为他们点亮。

      “你们最棒!”“欢迎回家!”市民涌上街头,呐喊欢呼。

      在省人民医院、省金秋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处,医护人员拉起横幅、放飞气球,向想念的战友致敬。

      北陵公园门前,84岁的张淑金老人,在孙子搀扶下等在路旁,她想亲眼看着这些“孩子们”平安归来。多年前她曾去接抗美援朝的战士们回家。“今天和当年一样激动”。

      一旁,10岁的张诗实,指着她画的白衣天使,“长大了,我也要当医生”。

      襄阳城下献大爱,家中亲情更难舍。

      车至省直单位医护人员的休整处——辽宁大厦门前,家属们等候多时。队员们一下车,大家就用急切的目光互相“搜寻”。

      因为工作太繁重,省人民医院的张莉在襄阳近40天,她只和妈妈通过5次电话。想到回沈后,还要休整14天才能回到家中,她最终决定,“还是能在亲手抱抱妈妈的时候,再告诉她吧。”

      无法“给个抱抱”的,还有省金秋医院的王河。听到女儿喊妈妈,看到女儿眼角噙着泪水,她遥遥安慰着:“抱抱,隔空抱抱。”

      和这几个妈妈们不同,丈夫、母亲、弟弟、妹妹、侄子、舅舅、舅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护士长刘杨的11位家人组成了“最强亲友团”。妈妈杨凤琴“霸气”表白:“你是全家的骄傲!”

      从机场到各休整地点,一路掌声,一路温暖,一路泪水……

      真情化“疫”,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