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亮生命之舱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助武昌方舱医院侧记
  • 发布日期:2020-02-18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点亮生命之舱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助武昌方舱医院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2月17日上午,武汉放晴。阳光洒在由洪山体育馆改造而成的武昌方舱医院,暖意融融。

      武昌方舱医院设计床位800张,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场馆外设有预检分诊区。通过医护人员通道进入场馆,来到地下二层B区,这里便是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负责的病区,设计床位300张。

      一眼望去,馆内一排排病床井然有序,患者大都在安静地休息,医护人员则紧张地忙碌着。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张旭说,救援队有队员49名,其中医生16名,分别来自急诊、心内科、神经外科、重症科、检验科等科室。同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遣5辆特种救援车辆和一卡车物资,一并开赴武汉。

      据悉,进入方舱医院的病人统一由政府组织筛查,并严密监控其治疗过程中病情的变化,一旦发现病情加重,将立即转送定点医院救治;病情缓解者可就地检测,符合出院标准才可出院。到2月16日24时,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已累计收治患者408人,有28名患者治愈出院。

      武昌方舱医院内设3个病区,与位于场馆一层的A区和C区相比,B区通风差,床位密集,院感压力大。在这里,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发挥人员素质高、专业结构全的优势,主动带领两个当地医疗单位,完善医区管理模式,制定医区规章制度,统一医疗、护理、感控等相关标准和运行流程。

      武昌方舱医院通过实施集中隔离治疗,统一进行疾病宣教、心理疏导,给予病人及时科学的治疗观察,防止病情加重,降低病重率及病死率。在这里,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结合实际,利用现代通信技术,探索治疗新模式。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实行“三线医生”医疗模式,即一线医生进舱管床,二线主治医生进舱查房,三线教授处理急危病例和疑难问题。同时,还创新推出“总住院制度”,总住院负责患者信息录入系统维护、病人辅助检查、交接班记录、应对突发事件等;副总住院负责协调病人转院、书写病历、录入当班医生医嘱,实现了管理流程化智能化,大幅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进而直接减少了感染风险。

      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崇巍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通了远程审核X光片,实现了武昌方舱医院临床医生和医大一院影像专家共同完成影像学诊断的目标,提高了诊治质量。

      同时,救援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指定医生开设YY直播。患者通过手机就可以向医生提出疑问和需求,医生在线解答并反馈治疗信息,极大满足了患者的就医需求。

      在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与当地医疗机构共同努力下,武昌方舱医院救治水平迅速提升,受到多方赞誉。与辽宁医护人员共同战斗的武汉市第三医院医疗队领队李章华说:“辽宁队专业、热心、团结,干事有激情,我们湖北人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在危难时刻的真诚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