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自查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16-02-23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一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影响力与日俱增,公积金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规范性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公积金中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原则,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和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要求公积金中心成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和市(县)区办事处主任为主要成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及工作跟进、责任落实。确定组宣科作为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及市(县)区办事处政务公开的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以及政务公开联络员,把实施政务公开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和个人。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机构,使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保持了上下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公积金中心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部署。组宣科对各科室和各市(县)区办事处政务公开联络员上报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确保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的传达与发布,使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化、透明化。
    (三)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一是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公积金中心各科室及各市(县)区办事处每月定期向组宣科上报工作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网和公积金中心网站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经审核同意后方能公开;三是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通过这些制度与措施的实行,使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工作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规范公开内容。公积金中心把切实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目前,公积金中心网站共设置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业务指南、常用下载、在线答疑等栏目,全面公布了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公积金政策等内容。
    (二)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
    (三)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年初,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对各科室、各市(县)区办事处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个人给予奖励,对被动应付、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处罚,从而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拓宽公开渠道,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公积金中心本着方便实用、便捷高效的原则,结合目前信息渠道多样化的特点,形成了一系列政务信息公开的方法,成果显著。
    (一)建立健全公积金中心办公大厅服务窗口功能。继续完善公积金中心和工行、建行等七家银行以及房产管理部门担保、抵押等部门组成的住房公积金联合办公大厅,其中鲅鱼圈办事处、熊岳办事点在建设银行设立了便民大厅,大石桥办事处、沿海办事处在营口银行设立了便民大厅,盖州办事处、老边办事处在邮政储蓄银行也设立了便民大厅,特别是市直办事处联合办公大厅通过“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大大方便了广大职工群众前来办理公积金业务,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与好评。
    (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的充分运用。公积金中心网站(http://gjj.yingkou.gov.cn)建立至今,通过“业务指南”、“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常用下载”等栏目为群众及业务往来单位答疑解难。目前公积金中心网站全年更新信息79条,其中政务公开12条,中心概况2条,新闻动态54条,政策法规4条,下载中心3条,业务指南2条,在线答疑618人次,网站的累计访问量达到406401人次。通过网站的宣传有效的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
    (三)电子显示屏幕。公积金中心在办公大厅设立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政务信息、政策法规、业务流程信息,清晰易懂、一目了然。
    (四)开辟新途径。公积金中心开设免费无线WIFI,方便群众在公积金中心大楼内免费上网查询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同时我们已开设12329服务热线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投诉建议、回访调查等服务,将来要通过人工智能解答,合理分流业务,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公积金中心要求电话每响必接、每问必答,为广大缴存单位及职工提供规范、统一、专业的服务,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及客户满意度,树立良好的对外服务形象
    (五)新闻媒体宣传。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市纪委、市政府纠风办的工作要求,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参加电台、电视台的政风行风热线等对话类栏目,为群众梳理问题、解决切实难题,通过电波、声波将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及业务宣传出去,并及时解答百姓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配合新闻媒体宣传公积金政策,2015年在媒体上刊载稿件15篇,使公积金政策家喻户晓。
    (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准确、及时的落实公积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录入工作,经领导审核通过后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确保了公积金中心政务信息全面详实快速的公布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面前,并时刻接受全市人民的建议与监督。截至11月份,公积金中心在政府公开信息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公开信息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2条。
    (七)民心网上解难题。公积金中心高度重视民心网这一平台,通过该途径为百姓排忧解难,将群众的诉求处理到位,不断提高公积金中心服务质量,使公积金制度更好的惠及职工。到目前为止,公积金中心通过民心网为群众处理诉求案130件,满意率、办结率、优秀率均名列前茅,对执行公积金法规、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起到了巨大作用,多次被省民心网授予五星、十星嘉奖并通报表扬。
    四、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公积金中心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公积金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2016年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公积金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部门各环节;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做好网站留言、在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5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