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日期:2018-03-09来源: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规定现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一是机构落实。公积金中心党组召开会议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了由党组书记、主任田虹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锐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相关制度落实。公积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力求做到制度完善,工作规范。三是人员落实。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范围较广,公积金中心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准确、及时的落实工作,由专人负责将公积金中心机构职能、政务信息动态、公积金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大量信息录入、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确保了公积金中心政务信息全面、详实、快速的公布在全市职工群众面前,并时刻接受职工群众的建议与监督,帮助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完善工作。特别是增加了公积金多媒体查询机,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增添了网上短信签约功能,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平。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公开信息10件,网站公开信息281件,撰写公积金新闻信息稿件1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公积金中心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同时,公积金中心今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咨询,也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支出和收费。

    四、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载体

    公积金中心结合“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及时更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完善宣传设施,上下联动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住房公积金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出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政策法规、业务指南和最新新闻资讯;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承诺事项办结制等相关服务规定,明确工作人员职责,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准则,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收到广泛好评。

    五、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首先是对公积金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升级后的网站,紧贴以“惠民先便民”的服务理念,以政策汇总、政务公开、方便快捷为特色,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一站式、立体化”的服务。新网站对版面和栏目进行了优化和重新设计,扩充和丰富了新闻动态、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政策法规、业务指南、下载中心、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公积金查询等栏目的内容;升级后的网站不仅能更好地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信息,而且还能够为各公积金缴存单位及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实现缴存职工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公积金各项信息。另外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安全措施,为防止在信息公开时,泄露个人信息,职工查询个人公积金时,必须由本人输入个人查询密码才能查到本人公积金。为适应发展需要,提高办事效率,公积金中心推出网上办事大厅,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网上业务办理的平台。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公积金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为:一是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知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宣传;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随着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公积金中心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