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18-03-01来源: 营公积金发〔2017〕5号查看次数:字号大小:【超大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党组带领全体员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保障民生工作实际,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发展。经过公积金中心全体职工的努力,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超额的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为营口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度工作回顾

     

    2017年,住房公积金年归集额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均突破17亿元大关,分别达到17.42亿和17.52亿元,全面完成了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一年来,公积金中心在加强全面管理,完善业务操作规范,强化信息化工作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成功的召开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提取、个贷等部分政策的调整,公积金制度性文件汇编工作取得实效。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公积金中心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所提升。被评定为2016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2017年度依法行政、保密工作、国防教育等方面也均为优秀等级。鲅鱼圈办事处业务大厅获得了营口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7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17.42亿元,同比增长7.16%,累计归集总额126.62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7.52亿元,同比增长41.08%,累计发放贷款100.96亿元,个贷余额63.63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10.24亿元,同比增长17.97%,累计提取57.52亿元;当年提取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8123万元,累计提取4.9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期末余额为69.1亿元。从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上看,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比上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实现了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公积金中心认真落实全年的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呈现齐头并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和催缴工作势头良好,归集额呈现逆势增长

    2017年虽然经济形势略有好转,但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公积金中心上下坚持迎难而上,切实在建制扩面和催缴方面狠下功夫。一是为加强公积金缴存账户管理,摸清底数,与人社、工商等相关单位协调,加强信息比对,确定全年的建户扩面重点方向,同时为方便企业建户,完成了自贸区和省政府“多证合一”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关于调整2017年度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通知 》等相关规定,找准工作着力点,强化催缴工作,推进归集工作精细化管理,确保住房公积金归集持续增长。三是为各办事处科学设定扩面目标,把扩面重点逐步转向非公企业,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从维护职工权益从发,宣传和执法并重,扩面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7年,新建户203个,新增缴存人数17923人。此外公积金中心加强了已建户单位的内业管理,完成了2247个缴存单位的基础信息完善工作,对已长期停缴且账户零余额的1228个僵尸账户进行了销户清理。

    (二)适度调整个贷政策,公积金贷款的惠民功效不断凸显

    公积金中心主动适应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支持缴存职工贷款购房。一是2017管委会通过了取消二手房贷款评估环节,进一步减轻借款人负担。自该政策实施以来,为二手房借款职工共计节省评估费近80余万元。二是公积金中心出台了《关于开办公积金贷款展期业务相关通知》《逾期贷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贷款业务。同时,公积金中心还与财政、不动产部门联合发文规范了缴纳抵押登费方式。三是优化业务流程,及时出台调整《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服务指南》新举措,使贷款流程更加优化,内容更加清晰。四是严格楼盘准入手续,强化审批效率。对楼盘准入手续快速审核查验,共审核楼盘44个、楼房210栋,对符合手续和相关规定的开发公司加强合作。全年共为5952名缴存职工发放购房贷款17.51亿元,64.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 1527户,增贷金额5.1亿元。其中异地职工来营购房贷款730户,同比增加292户,贷款总额2.04亿元,同比增长78.9%,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三)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工作,违规提取情况基本得到控制

    坚持以保障正常提取和推进人性化提取主要工作基调,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一是公积金中心严格依据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规定,严格审查提取要件,对不符合提取条件的申请不予办理,运用稽核手段审核提取业务7158笔,发现其中异常184笔,查实骗提6件(2016年为37件),并采取有关措施追回,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合规。二是为了进一步体现住房公积金使用人性化,结合实际情况,共为45名符合条件的重大疾病职工办理了提取审批手续,帮助这些职工解决家庭困难。三是简化提取条件,对解除劳动合同提取做出了简化和减少了相关手续的决定,方便了群众办理提取业务。一年来,公积金中心对为全市26.65万人次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达到了10.24亿元,保障了全市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化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是中心信息化全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采集系统与公积金中心公共接口标准接入工作(简称双贯标),目前双贯标接入工作已经完成,正式接入住建部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二是接入住建部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已经正式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实现了异地转移职工申请受理一次即可办结的工作模式。三是做好软件优化、需求变更和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处理,先后组织会议、调研50多次,解决优化、变更和问题190多项,提供技术支持100余次,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人员各类业务和技术培训15次,信息化系统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四是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维护。邀请工信委对网站和公积金系统硬件配置、网络配置、软硬件的安全配置、硬件安全设备等进行了两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建议。做好巡视工作,确保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数据安全,确保公积金中心的网络畅通,确保异地灾备系统稳定运行,让安全问题无死角。五是建立信息安全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规定》《信息系统安全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使信息化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五)强化稽核和资金监管工作,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坚持把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和规范操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抓源头风险管理,抓重点工作环节,抓监管合力的控防管理机制建设,切实保障几十亿元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行安全,严密有序。一是明确监管标准,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公积金中心依托于廉政风险防控的检查机制和标准,强化对法规和业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明确资金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强化监督手段。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会计核算制度、资金调拨审批制度、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制度、公积金提取办法。强化内部财务管理及采购工作,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统一规定执行。二是强化稽核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认真排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资金风险。检查住房公积金帐户设置是否规范,资金往来和进出划转是否符合程序要求和按规定使用;核查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审批是否规范操作、材料是否真实完整,有无骗提骗贷或违规审批提取和违规贷款行为;对每一笔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的具体内容,包括贷款人、逾期金额、逾期原因和已采取的措施等进行排查,以有效降低资金风险。全年共稽核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27749笔,发现其中异常业务2308笔。经主管部门与相关办事处及时沟通查明异常业务发生的原因,即时整改解决完善,减少异常业务的发生。

    (六)强化惠民服务政策,为民便民利民的营商环境有效形成

    公积金中心秉承为广大职工履职尽责强服务的理念,把工作当成责任,把管理变为服务,不断改善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是认真贯彻执行《营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要求,通过宣传教育强化干部职工法规意识、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此外,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3月份开始,公积金中心所有办事处均实行了双休日窗口正常办理业务。二是开展信息化渠道服务,方便广大职工了解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信息化服务作用,开展短信签约,建立短信日志档案。全年短信签约15112人,共计发送短信60余万条。公积金中心网站全年更新信息281条,在线答疑801人次,开展问卷调查6次,累计访问量达67.73万人次,网上大厅办理业务1579次,网厅查询账户信息43382次。此外,建立了对用户电话回访制度,共接听电话8084个。通过对1477名来公积金中心办理业务的职工群众电话回访,满意率达100%三是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服务行为。依据公积金中心制定的窗口化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以治理“慵懒散漫乱”为抓手,提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措施,形成一套完善的办理业务模式(如受理法院冻结扣划、减少提取要件等)。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承诺事项办结制等相关服务规定,明确工作人员职责,牢固树立廉洁服务理念,不仅要热情服务,更要严以自律,按规定办事,坚决防止和杜绝吃拿卡要违反原则办事的问题发生,共同维护和提升中心的良好形象。四是减轻经营不善企业的负担,适当调整企业的缴存比例。按照管委会会议决定,单位申请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不低于5%和不高于12%的,公积金中心可以依规及时作出审批。五是认真受理民心网、12345市民服务热线渠道的投诉、咨询,始终坚持按规定时限办结和高质量反馈结果。2017年共接到民心网投诉6件、咨询件45件,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2件,都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处理,在省、市投诉咨询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评比中均位列前茅。

    三、抓党建,提素质,中心上下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作风转变,抓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更稳发展。

    (一)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确保学教活动自始至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心制定公积金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与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有效对接,开展了 “履职尽责强服务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活动,进一步落实“双评一定”促“双强”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研讨,着力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运行规范,作用突出方面下功夫,把两学一做学教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促进公积金中心机关党建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丰富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和水平。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去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得到了进一步落实,支部会议、学习、研讨等都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公积金中心党总支的要求及时、高质量的完成。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组民主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工作得到了完善,在肃清“王珉”流毒等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都做了深入的发言,对自身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公积金中心党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根据机关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党的组织,做到党务负责人兼职不缺位,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公积金中心党组4名成员分别编入4个党支部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在认真完成规定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的质量水平,邀请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来公积金中心讲专题党课,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廉政党课。全年先后举办5次专题党课和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公积金中心党组4名成员还分别先后4次送党课到支部。同时中心党组重视发挥青年和女职工的积极作用,加强培养教育和使用,有4名在一线工作的合同制青年职工经组织考核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壮大了中心党员队伍力量。

    (三)坚持党对群团工作领导,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组织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岗位技能。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活动。组织职工参加省住建厅举办的建行杯乒乓球比赛,参加市直机关首届职工趣味运动会,组织公积金中心全体女同志参加市总工会开展的一封家书活动,荣获个人二等奖和优秀奖。“三八”妇女节组织女职工举办健康讲座和专项健康体检。公积金中心团总支组织青年职工学习座谈十九大精神,召开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团组织生活会。高度关注和关心职工生活,对患重病职工进行帮扶解困,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公积金中心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健全相关制度,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一是坚持挺纪在前,通过定期排查权力运行环节,查找腐败多发易发薄弱点,采取专项整治,层层传导反腐压力和责任,防止发生在缴存职工身边的腐败行为。二是提升反腐倡廉宣教效果。加强法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强警示教育,用好用活反面教材;选树正面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五)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帮困取得显著成效。按照国家及省市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部署,公积金中心高度重视盖州杨运镇八道河子村的帮扶工作任务。认真制定帮扶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先后6次深入实地调研,细致了解情况,同时协调共帮单位盖州法院研究具体分工落实。2017年,公积金中心共为帮扶村注入扶贫资金4万元,支持困难户通过购买肉牛等方式进行养殖实现脱贫。市扶贫办对于公积金中心的精准扶贫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存在的问题

    (一)对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业务工作技能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够。一些同志盲目自信,缺乏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学上进精神,对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大,对业务知识学习不求精益求精,对相关行业法规和方针政策学习不求甚解,难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和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水平的需要。公积金中心在抓学习的要求上,往往注重学习的形式和次数,重视检查学习笔记和字数,还没达到学用结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学习效果。

    (二)工作作风上还存在拖拉现象。有的工作任务不能在规定的工作时限内完成,甚至一拖再拖,工作效率不高。有的同志在工作日内没有集中精力干工作,没有达到和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应有的精神风貌。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还有上升的空间。

    (三)工作中存在不细、不严谨的情况,造成工作漏洞。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例如在受理业务时有些要件没能录入清晰或漏项,全年共发生提取和个贷业务异常940余笔,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高度注意,任何粗心大意都可能造成大的损失。

       上述问题虽然是个别的,但有的已经影响了公积金中心工作的整体推进,个别的影响也很严重,这些问题需要各个部门认领,在2018年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迈进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因此,我们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的按照国家和省市的部署和要求,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围绕核心经济指标计划的全面实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更新作为,取得更大成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提质

    2018年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不低于17.4亿元,争取增长10%;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8.7亿元,争取完成10亿元;住房公积金提取维持2017年指标水平,主要确保缴存职工的正常提取;缴交率在70%以上;个贷回收率达到99.85%以上。

    二、为确保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抓好归集扩面工作。进一步深入调查目前住房公积金缴存状况和存在问题,摸清底数,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措施。要强化公积金中心的宣传工作,以此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督促缴存单位依法依规足额、及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确保归集额稳定上升。

    同时,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拓展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工作的新途径,主动沟通联系工会、工商、社保等相关部门,借助行政执法部门联动、宣传鼓动、共同推动扩面建制工作,维护职工应有合法权益。针对自贸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基地等企业集聚重点区域,加强重点工作力度,谋划建户扩面策略,从既要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减轻企业负担,又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延伸拓展。

    (二)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个贷工作一是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个贷政策,让更多人群能够通过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住房贷款满足购买自用普通住房的消费需求。二是强化贷款发放的防控风险,严格实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严把初审关、审核关、审批关;制定出台有关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工作中规避风险的相关细则。三是加大催收力度,制订行之有效的逾期贷款管理办法,并针对取消个贷担保后的潜在风险,继续完善贷后管理模式,可以采取联合银行等催收手段多措并举加大催收力度,进一步降低个贷逾期率。四是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件质量及工作效率。

    (三)严格管控住房公积金提取工作。认真执行住房公积金提取相关办法,要落实落好,支持购房提取和患重大疾病职工提取,做到放宽使用条件而不乱开口子,人性化使用,不搞人情化违规提取。严格审核提取要件,防止弄虚作假,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提取程序化、规范化,维护广大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信誉度。

    (四)抓好资金运行监督工作。对住房公积金归集、个贷和提取以及沉淀资金的使用全过程,从原始数据录入的源头抓起,实行全程监管防控,层层把关复核审计,确保业务生成数据和凭证准确、及时、合规、完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展内部审计稽核工作,扩大稽核范围,将日常即时审核与专项专案稽核结合起来,强化内审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形成严密的防风险内控机制体系,及时发现和纠正潜在违规问题隐患,严防死守,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五)加速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现有新一代信息系统上线实施的基础上,按照住建部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导则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行各项业务一体化办理和一条龙服务,全面简化办事流程,更新服务手段和内容,逐渐实现与公积金中心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为辖区内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提供多渠道的实时服务。

    (六)强化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要把规范服务和履职行权统一起来,形成住房公积金管理者的职业操守,并作为纪律严格执行。严禁利用职权以权谋私,该办的正常业务不予正常及时处理,推诿扯皮,刁难卡要,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坚决杜绝“生冷硬”现象,提倡使用文明用语,坚持微笑服务,坚决杜绝“慵懒散漫乱”问题发生。以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异业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高度重视中心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

    (一)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思维,提升政治素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的主题实践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制定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特点的工作方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活动主题,坚定政治站位,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到政治过硬,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做到能力过硬,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做到作风过硬,履职尽责到位,为民服务真心实意,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在机关干部人事调整交流的同时,及时补齐党务工作缺位,做到党组织机构健全合理,党务工作干部不缺岗空位。重视党课学习教育质量,坚持领导带头讲党课到支部制度,增强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长效化,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团结教育广大党员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发挥岗位先锋模范作用。

    (三)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创建中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建立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任务和主体责任清单,针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和敏感岗位,有针对性的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制度建设,筑牢反腐防线。重点针对违规办事收取好处等“微腐败”问题,加强专项治理,倡导廉洁服务,干净做事,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氛围。坚持办事程序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树立住房公积金良好形象。

    (四)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牢牢把握新时代群团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内容,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支持群团组织团结带动职工群众,围绕公积金中心各项工作建功立业,依规为群团组织开展健康有益活动提供保障。支持工会和青年团及妇女组织,结合形势和任务,开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扶贫帮困送温暖,丰富职工文体生活等各项公益活动。根据《工会法》和上级工会相关精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正当福利。要重视青年和女干部的培养使用,充分发挥青年后备军作用,发展壮大党的队伍,开创新时代党团工作新局面。

     

     

     

     

     

     

     

     

     

     

     

     

     

    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227